2007年6月13日星期三

一把雨伞的背后

今日某同学很生气,他的雨伞被人拿走,因此他拿走别人的雨伞。而当这位同学使用完他所“调换”的雨伞后,他准备从阳台上扔出去。可能考虑到噪音太大,还是怕太多人关注什么的,他最后把这把雨伞扔进了垃圾桶里。

这位同学的做法让我想起不久前邓毅的遭遇。邓毅的雨伞在图书馆被人拿走。邓毅告诉我,当时图书馆有那么多的雨伞,他真的想那一把雨伞走人,但是考虑到别人也同样需要雨伞,不能多增加一位受害者,于是他和金堆挤一把伞回来。

虽然这可能是一件小事,而在这些小事面前,我们却可以发现不同的价值观。像先前的那位同学一样,因为自己的雨伞被别人拿走,而理直气壮地拿走别人的雨伞的人应还有很多。而这些人大多做着违法之事,但是他们却心安理得。这样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很多罪犯不会因为自己犯下滔天罪行而悔恨,也明白“报仇”的心态。

最近在朋友的推荐下看《银河英雄传说》。这一部作品中,“自由行星同盟”一直标榜自己是自由民主的,而“银河帝国”是专政的和残暴的。“同盟”的个别领导以此为借口,号召民众支持军队,消灭“帝国”。这些领导只不过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而已,他们更本就不知道民众需要是什么。而这些领导暗地里组织一个以爱国为名誉的杀人团体,只要有敢反对他们的人,均将受到这一团体的制裁。在“自由行星同盟”,所谓的自由和民主都是领导者野心的政治道具而已。

回到生活中来,形形色色虚假的东西以“正义”之名充满了我们的生活。在中国,还好也一位可以呐喊的方舟子先生和他的新语丝上的跟随者。不过我想问的是这位方舟子先生是否也是用“打假”之名而让自己有名呢?

难怪道家要提倡“愚民”政策,由小事思考出的东西还真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