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

资源共享

最近做课程设计,需要大量的工具书和参考资料。特别需要汽液平衡数据工具书。上网搜索一下,发现有“Vapor-liquid Equilibrium Data Collection”。我需要part7,虽然在网上明明标示“在馆”,可是在图书馆里就是找不到他的踪影。
经常发现很多书在网上图书馆上标示“在馆”,可是实际寻找中却没有这本书。想象一下苦苦搜寻,就快要找到时,却永远也找不到。当时那份失落。例如,我几度搜寻“Head first HTML with CSS & XHTML”,但是就是找不到。后来我已经肯定该书在图书馆只有一本。于是我试着在网上预约,提示:馆内还有未被借出书籍,不能预约。而该书持有者因无人预约可以无限制的续借下去。
很多工具书在图书馆应该是共享的,但是由于个别原因。某些同学将其借出图书馆,当看到图书馆催书通知单时,才发现自己借有该书。而在该书被借出期间,其他同学需要使用该书时,只用到图书馆查询书被谁借走。如果运气好,说不定还可以联系到借走书的那位同学,把书借过来看看。要不就只用等,当发现该书还回来时,已经不再需要该书了。
当课程设计第一次课结束后,全专业70位同学,几乎都跑到图书馆抢书。因为有关课程设计的图书很少。像我们这些跑慢的人就只有望着空空的书架。无奈之下,只有找其他同学借书。但是经常由于时间差,难得能碰到。就如今天本已像金堆借书,而他让邓毅帮忙把书给我。邓毅比我先5分钟到图书馆。当我到图书馆以后就是找不到他人在何方。无奈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