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1日星期四

“鱼”,“渔”?

今天又是我去福利院的日子。
其实我就去过一次。因各种原因,我再也没有去过。然而,每到周四都会想起第一次到福利院的情景。
我和另外几位负责高年级的学生。他们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:根本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(除了一位处于嘈杂环境,却在认真安静学习的女孩)。其实说我们去辅导他们,还不如说我们去帮他们作他们的家庭作业(至少我的感觉是这样)。几乎每个问我问题的孩子,他们只是关心结果,而不是解题的过程。当我试图引导他们进入解题过程时,如果时间超过2分钟没有得到答案,他们就会烦躁起来,有些生气的样子。我必须再次接触他们,所以我不能让他们讨厌。因此我给了他们想要的“鱼”,我不知道这样对不对。
在回来的路上,我和小戴聊了一会儿。
我告诉小戴:这些孩子缺乏自信。因为他们始终怀疑自己,希望从我们这里得到肯定的答案。他们始终不相信自己可以把答案解出来。对于这样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?
小戴没有直面回答我的问题。
“鱼”与“渔”?
我可以很轻松的把这些孩子现在要的“鱼”给他们,但是对于将来的“鱼”却无能为力。所以我要授“渔”给他们。但我怎样才可以进入他们的世界,使他们敞开心扉,述说他们的故事呢?
路是人走出来”,我是否也能走出一条路授“渔”之路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