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6日星期日

未來

大戴禮云‘宰我問於孔子曰:“予聞榮伊曰黃帝三百年。請問黃帝者人耶?何以至三百年?”孔子曰:“勞勤心力耳目,節用水火材物,生而民得其利百年,死而民畏其神百年,亡而民用其敎百年,故曰三百年也。”’

五千以後,那位功及黃帝的偉人的思想就只有影響我們十幾年。難道那樣的國度,只有在他們的腦海裏。

腐敗,道德……

聽見了、看見了、感覺了和體驗了很多社會的、校園的黑暗。我對這未來長嘆:我的,我們的未來在哪裏。

面對都江堰,問自己,我的工程可以在兩百年以後還造福於後代,兩千年以後呢?

遙望江水,問自己,我有顔面見那汨羅江的英魂嗎?

站立那廣場旁,問自己,我可以讓你們在九泉之下安息嗎?

翻開那塵封的記憶,問自己,我還有多少?

未來,有人說未來不是一個夢,而我未來總是出現在夢裏。

擁抱黑暗,黎明就快到來。

1 条评论:

SkyMan 说...

有时候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
仅仅是倾听
而不是批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