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

“学”与“教”

这个题目是我在快乐学习一面时选择的一个题目,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几个问题。记录下来,愿与有缘之士一起探讨。

——题记
“学”
学习是什么?什么是学习?
学习应该是不断的吸收新鲜知识,补充自己的知识库。也不知道是那位哲人说的“学海无涯”。我想这位哲人应该是说:只要你进入自主学习以后,你将永远学习。也是一句烂了的话“活到老,学到老”。
既然是这样,那学习的目的又是什么呢?
小时候,为了一朵红花;大一点,为了一所重点高中;高中呢,为了上好的大学;大学呢,为了奖学金,好工作。那工作以后呢,离开学习以后呢,还要不要学习?
我记得我在看考试之神时,“爷爷”在去世之前为了去拉美,还在自学西班牙语;小主人翁为了能和朋友一起玩棒球,选择了辛苦的应试,并坚定地走到了最后。
现实生活中呢?前段时间去一位大学同学家。他家是一家家庭式的作坊,老爸管销,老妈管财,姐姐和表姐表妹们作生产。从他们房子来看,销路和利润应该不错。可是在偌大的一栋房子里,我没有发现一本书。我感到很奇怪,难道他们不需要学习,难道他们就不想将自己的家庭作坊变成工厂?
现实中,大部分的人得到了一份过得去的薪水就已经安心的享受这份薪水,放弃了自己以前宏大的梦想,放弃了学习和思考。
思考?为什么先贤们要“日三省吾身”?
一直埋头苦干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人,因为他们只知道干,而忘记了思考,也就永远只能在现在这个平台上作到勤干,根本无法超越。

“教”
教,就要协助(原本使用的是帮助,不过我觉得协助这词更好)学生们学会在不同时期内建立不同的目标。怎样才能做到?
教,我们应该让学生们学会享受学习的过程,爱上解题的过程。在兼职过程中,有些学生问我:老师,你教哪一科?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回答,到后来我想到了我一直在做的是什么,我就依然的告诉他们:我教思考方法的。思考的方法如何才能让学生吸收?很多学生在问题时,只想得到标准的答案、标准的格式。这也是现在中国初等教育的一恶果——大部分学生脑子僵化了。
没有人天生做弱者。高中时,班中的差生(指文化课上的差生)告诉我:我也想学好,我也想上好的大学,但是前面落下太多。也许这是他们逃避刻苦的一个借口,但这也是一个事实——他们已经不相信自己能做到。教,如何让这些失去信心的人重新相信自己可以做到?记得王学先老师给我说过:如果人少的时候,不忙的时候,你可以去和差生聊聊天,因为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。“龍樱”中的差生考上东京大学,老师的关心是必不可少的。
这以上有关“教”的问题,现在我也不知道答案,正在探索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