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

收获——读王小波之作品

通过“豆瓣”知道了王小波。第二天直接冲进图书馆寻找王小波。也不知道是我的问题,还是图书馆的问题,也许是大家的问题。在一堆堆凌乱的书架上寻得可怜的两本。但是我感叹到:这个世道,找本书也这么难,难怪我不爱文学类的东西。
本想就地把王小波给解剖了。但在偌大一个图书馆就是找不到空的桌椅。不是所有的位置上都有人,但是十几本书籍压在那里,仿佛就是说:这里有人了,要位置,别处去。我就只有抗着这两本书溜回寝室。
寝室这地,有电脑,有网络,还容得下这书籍的地方吗?直接把王小波扔在一旁,上网去了。

你说这学校也真是的,现在是假期,怎么还实行断电制度呢?你说这人累不累。即使他不累,可是我睡不着呀。我想我终于知道一个瘾君子有烟没火的感觉了。应该就是我有电脑和网络,就是没有电。这时想起,上午抗回来的王小波。闲來无事,拖一条凳子,拈来一本“王小波”,冲出寝室,借着走廊的灯光,浏览起来。
呀,这个王小波,怎么写些如此粗俗的文字呢。还好我也是一个粗俗之人,接着看呗。李银河在开篇就说了他一位朋友上中学的女儿都可以看,而我这快失业的学生就不可以看了?
你说这厦门的天气还真他妈的怪。白天那么的热,晚上海风一吹,还真有些凉意。凌晨1点,睡觉去。

其实王小波还是不错的。经过我一天的阅读我做出如上判断。要不然他不会有那么多的读者,你说是吧。
为啥子他可以将这些凌乱文字揉合成文章?靠,真不知道他高考是怎么过的,或许压根就没有参加过高考。(我真的不了解王小波的生平。最好的借口是叔本华说的:要了解作者是去看他的原作,而不是那些乱七八糟的评注和生平。所以我不知道王小波有没有参加过高考。)难道小波同志真是使用了概率知识把这些文字凑在一起?他就是凑的有力,让你感觉凌而不乱。有些蒙太奇的手法。

王小波这写的不是我吧?他笔下的那个王二这么有些像我呢,但然要除去王二的外表和他的那些女人。我自信比王二要帅一些。我也承认我羡慕王二的艳福。但是在关于某些方面王二和我差不多。王二即不是党员,也不是团员。而我是一个想着退团的团员,不过经过班长大人的不指明批评我放弃了退团的理想。王二是一个整天搞蛋的后进青年。而我是那个经常不从正门出校的家伙们的一个,虽然这是高中时的光辉事迹。更确切的说是高四的光辉事迹,高三时,我还是乖乖的骗班主任的假条,后来因为闲这比较麻烦,就直接从教室旁边的围墙出去了。为什么?因为进呀,而且安全。

忽然发觉其实我也可以写一些文字来记念我的伟大嘛。这个想法不错。真的,可以考虑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