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5日星期四

盗版——坟墓何处?

前天无意在网上看到《向盗版宣战,走创新之路——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》。中科院胡包钢教授写给学生的,其中提到我校scilab研究小组,很是褒扬。
可惜呀,这些人之外的去大部分使用了盗版软件。曾经有位朋友自豪地问我:“我开机5秒钟,我开始使用盗版了,难道你不是?”我只有比他更自豪地回答:“没有!”其实不然,虽然我在使用ubuntu版linux,使用openoffice,使用stardict,使用firefox,尽可能使用免费或开源软件。但是一位老师却用了mathematics做课件。这不是给我一个使用盗版的借口了?也许我可以把这些课件是scilab重新作一次。

“盗版方式从意识源头上泯灭了你创新的欲望和灵感的火花。不要小看你在学生时代的智慧潜能,计算机发展历史中的许多原创成果是起源于学生期间的创新工作”
——胡包钢


当朋友让我帮忙找软件时,我一般都会推荐他们使用开源或免费的软件。然而得到的答案却然你想哭。例如,我曾向人推荐antivir(德国小红帽)。一位软件工程的朋友却告诉我,瑞星才了解国内行情。当时那个晕。我想问:我校软件工程是不是在培养crack(也许这太片面了)。

希望大家一起来,从杀毒软件开始,一点一点地减少使用盗版。郑重的推荐捷克的avast和德国的antivir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