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5日星期四

这是否也叫善良?

一次次冷漠地从一条街上需要帮助的人的身旁走过。一次次的以为善良已经离开了自己。然而今天,我在怀疑。
今晚突感身体不适,从半路上逃了回来。故事就发生在回来的步行回来的路上……
在双十中学附近,两位妇女叫住我,用不知道哪里,而我又听得明白的方言,很有力的祈求“兄弟,我们过来找一位朋友,却没有找到。你能不能给我们一点钱,吃顿饭!”我当即以“我没有带钱”为由拒绝了。其实身上也只有11元RMB。
到博物馆附近,又两位男士叫住我。使用普通话向我借电话。本想拒绝,但听对方说:“我们在厦大出了车祸,一位女生被撞了,我和×总去找一位朋友拿钱回去。我想打个电话给朋友,让他准备好钱好送过来。但是他们的电话没有电了。”这样,当然要帮一下了。于是乎,我让他在我身边打了一个电话。那位×总走过来,说了一句谢谢。那位自称姓“刘”的人和所谓的朋友打着电话,说了一些关于钱的事。我也只能本能的向前走一步(别人打电话,当然不能听了),不远不进的看着这位“刘”姓人士。2分钟左右,“刘”打完电话,提出“你能不能在这里等十分钟”。我更加警惕“我有急事需马上回去,不能等”为由拒绝了。“刘”随即说了一堆感谢的话,忽然指着一辆taxi,“你看,我们就是卖这个的,上海大众,××有我们的办事处,今天我们刚从国外回来,身上没有RMB”说着,掏出钱包,拿出里面像是台币的东西(别人的钱包和现金还是不看的好,就没有注意是什么),“你能不能帮我打个的士。我快点过去取钱,好把钱给那位女生。”“刘”又说了一些以后要怎么怎么帮助我,如:“你到上海来,给我一个电话,我可以把工作给你安排好”(还是没有引起我的兴趣)。最后,一直没有说话的×总说:“今天你不仅是帮助了我们,你也帮助了那位女生……”当然要赶快救那位女生了,没钱医院治病吗?我心想。于是乎,我拿出了身上10元钱让他们打的去拿钱然后救人。
然后到理工学院下面路口处,发现一个单骑交警从路口经过,但是没有交通堵塞现象。怀疑被骗中……同时发现一位盲人拉着二胡卖艺,而我也再次冷漠地从他身旁走过。

PS:小心谨慎——虽然这个世界好人多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