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

辩论总结

辫题:
正方: 福建经济发展要立足于本地自然资源
反方: 福建经济发展不立足于本地自然资源

辩论双方:
正方来自04生工,反方来自04化工。

我很有幸成为一名反方辩手。
辩论过程就忽略了,在此尽谈谈我的感受。
1. 找的资料不够充分。只意识到第一自然,而忽略了第二自然。因此导致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就是让对方抓住了一个攻击点。
2. 忽略了福建的基本经济情况,直接阐述21世纪的经济情况。应该先说明一下福建的基本经济情况,然后提出动态发展观以及跨越式发展观,阐述福建的经济发展道路。这样的效果应该更好,而且不会留下漏洞。
3. 没有作出有力的回击。没有明白回击才是最好的防守。随机应变能力应被质疑。
4. 具有包容心,在对方辩友作出人生攻击时,可以泰然处之。能够明白什么应该作,什么不应该作。
5. 分析不够透彻。就如老师点评时所说:人需二足才能立,但只是立;若需发展,还需动力。这种动力应该成为我方的有力支持点,但我方没有抓住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