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

为顾客着想

又配了一副眼镜。冤了我500多耶!而且还是好说歹说才给我降到550。

原本想在宝岛配的。进去看了几副镜框,觉得有一副全框的很不错,而且全副搞定也就400多一点。我也决定要的。但由于度数好像有些升高,于是就让那位MM先给我验一下光。这位MM闪过不快的神情。草草给我验了一下,又跑道柜台给我推荐镜框。她的行为是在告诉我,她只是在关心她的营业额,根本不在乎我──这位上帝。于是这只熟的鸭子也就飞了。

出了宝岛,进鹭达看看。不管从规模,还是知名度,鹭达根本不能和宝岛比。而服务却感觉差了很多。
鹭达的MM(好像叫文婷)在那很真诚的帮我寻找,推荐镜框。我也在那里很“用心”的挑选着。挑了一副钛合金的。于是就让文婷MM帮我验一下度数。而这位文婷MM呢,也很认真地负责地帮我验完,也很真诚地告诉我度数升高了。到柜台算了一下价钱600+,这个当然不能要了。然后这位MM就帮我想想要怎么才能把价格降下来。完了,就这样我已经打算要在这里配一副眼镜。文婷MM先想让我换一种镜片,我当然不干这种事了。她又给我重新找镜框,最好我看中一副板材腿的,但价钱方面还是希望她能给我低一些。文婷MM这时跑去和店长商量了一下,然后回来很认真的告诉我:最低只能是550这个价位了。而我也不知道怎么地就把钱付了。大概是不忍心看见这位MM的付出的不到回报吧。
第二天中午去店里取眼镜时,没有仔细看完眼镜就带着走了。下午发现鼻托有些歪了。晚上又去店里。而这时是另外的一位MM接待我的。大概是因为经验原因,也有可能是我的鼻梁太特殊了。她搞了两次也没有搞定。而那位专门负责处理的GG接过去,专心地摆弄。搞好后,MM帮忙洗眼镜时,和她请教了一些洗眼镜的方法,她也很真诚地告诉我一些小细节。洗好后还特意告诉,有问题再找她。
过来大概一个周的样子,突然接到一位陌生MM的电话询问我配的眼镜戴起来的感觉和其他一些问题。给我感觉就是她和我不是店员与顾客的关系,而好像是朋友一样。因为当我说戴起来很好时,她很高兴地叫着:就等你这句话。

我为什么要到鹭达配一副多出100+的眼镜?我感到鹭达的员工是在为我着想。当然他们心里怎么想的我就不知道了。
忽然感觉销售也不是很困难。只要知道顾客想要什么。为顾客着想,真诚地为他们服务。难道顾客们还不会买你的东西!


PS:鹭达眼镜和宝岛眼镜是特指厦门大学一条街上的两家眼镜店,和其他眼镜店无关。

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

领带系法

已经就要进入工作时代了。正装也已经买好,却发现不会系领带。真是可怜,上网搜索一翻,发现这里的还不错。经实验了一下,中意十字结。

晋江初印象

一、城乡区别不大
这可能是我没有走遍晋江的原因。我们从晋江汽车站到小清家的路上,除了路从宽变窄以外,还没有发现其他的区别。

二、污染很严重
以前就从网络上了解到晋江的污染很严重。到了晋江之后发现变想像的要严重的多。我看到的水都是黑色的(当然除了家里用的)。不管是小溪还是水沟,水面几乎都是垃圾。怀疑这里的井水是否还能食用。

三、讲究实在
这里乡村的房屋从外表看并不是很好,甚至连我家乡的也赶不上。可是进入这座房屋时,我发觉我错了。里面的装潢是我家乡根本赶不上的。当时小清对我说的是:外表漂亮并不代表里面好,里面好才是真的好。实在!

四、观念上还有待改进
在小清偌大的房子里居然没有发现一本书籍。由此推知,他们还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,我不会相信他们真的可以做到无纸化。没有一种学习的习惯。

五、地区规划不足
房屋与房屋的距离窄到就1米左右。安全隐患严重。也许是乡村的缘故,大家想在哪里建房就在哪里建。

六、家庭作坊
很难想像一家年收入在百万级的工厂居然就在民房的旁边。厂房也和一般的民房无差别。小清家也有一间作坊,可供五人同时工作。很难想像。

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

晋江行

9.9.2007
在小清努力下,宋强终于改变注意,和我们一起去小清家。
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,86路车终于到达了终点站──松柏汽车站。买票,上车。这车也真够闷的。难受。这是我第一次在福建坐汽车,感觉很新鲜,因此在车上睡不着。更难受。
忽然想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坐汽车离开厦门岛。第一次看见集美学村。第一次……
车轮还在不停的转动。而我胃里好像也有东西在翻腾。喝一口水,感觉好受一些。大约十分钟后,胃中的翻腾的更剧烈了。最后终于山洪爆发──我吐了。世界一下清静了。
十分钟后,汽车驶近了晋江汽车站。
跟着小清出了汽车站。等着他去找了四辆摩托车,谈妥价格,一人一辆再次上路。这些师傅开的也太恐怖了,太快了。当我们下车后还有一些后怕。不过最后还是平安到达小清家。

休息了一会儿,就已经到晚饭时间了。吃过晚饭,休息一下,出门寻找台球室准备玩。22点,我和桂子玩了八局,4比4平手。回来,发现小清姐他们还在工作。而我们四人上楼洗澡。继续玩八十分到4点结束。
漫长的一天,在这里划下了句点。

9.10.2007
早晨九点半左右,醒来已经不想再睡了。而小清、桂子和宋强却还在和周公约会。我只能一人去玩电脑。实在无聊,开启QQ游戏,玩起欢乐斗地主。实属无聊。
弄了一杯咖啡,搞了两面包。刚吃完半小时,已经是午饭时间了。
吃完午饭,买一些色子,准备晚上的普渡用。下午在小清的指导下,我们三人掌握了基本要领。可是在晚上的实战过程中,我却先输了三杯。我也不知道我是怕对方喝醉,故意让的,还是自己真的不会猜。三杯下肚,头有一些晕。赶紧让宋强顶一下。休息一会接着战。这次对抗几乎是压倒式胜利。直到小清的初中同学来。那个厉害,根本没有办法赢。而此时基本已经达到我的最高酒量,而且我喝的是葡萄酒,后劲十足。赶紧撤离饭桌。上楼睡觉。
睡梦中,一群人上来将我旁边的人拉了起来。而我只是摊睡在床上,任凭她们如何拉、拽,我只感觉我全身无力,外加头疼。大概她们实在是没招了,只把桂子给拉走了,宋强看我还在睡,他也倒下继续睡觉。关上门,世界安静了。睡觉原来是如此的美妙。
好景不长,卧室外面有很多人在聊天,头疼。
安静了一会儿,她们有杀了回来。这次将宋强拉了起来。一行人去了另外一家。而我还是在睡。直到我感觉我应该排泄一下时才昏昏沉沉地爬了起来。飘到了厕所。发现宋强蹲在厕所里,吐了。
排泄完。在客厅遇到回来拿茶的小清。在小清的保证下,我们决定和他一起去他舅舅家喝茶。
这茶还真的不错。在小清表姐的提议下,我们玩所谓“猴子掉下来”的一种游戏。不知道是酒精的作用,还是我本身的原因,出错的终是我。而在我出错三次后,我终于献上了我的处女唱。真的是五音不全。又有排泄的感觉。跑进厕所,出来时,已经成为团体的K歌Party。忽然发觉根本就没有我会唱的歌。唉,可悲呀!于是我只有坐在旁边和小清的姐姐妹妹聊天。大约4点,打道回府。洗澡,刷牙,上床,睡觉。

9.11.2007
8点,被机器嘈醒了,辗转反复,最终在九点左右爬了起来,玩斗地主。
也许真的是技术问题。4000的欢乐豆,转眼就没有了。只有泡咖啡,吃早晨去。跟小清姐姐、母亲聊聊家长。
午饭时间,小清父亲又提议喝酒。还好我到上了一杯茶。不过最终也没有逃脱。硬是被倒上了一杯。可实在是喝不下去,只喝了半杯。下桌之前,鼓起勇气,喝完剩下的半杯。
午饭后,到楼上准备教小清的姐姐妹妹们玩八十分。不过她们好像还有工作,而八十分的规则也较为复杂。她们也就没有学会就撤了。
玩到3点左右,我们准备出发回校。小清的舅舅却特意将车开来送我们回校。应该是心理作用,专车的感觉就是比客车好。
五点左右,我们回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学校。此次晋江之行就此划下一个圆满的句号。

在次,我想再次感谢小清父母在这三天里的照顾,小清姐姐妹妹给我们的欢乐。特别感谢小清舅舅特意奔波几小时将我们送回学校。谢谢!

2007年9月4日星期二

偶得意境

当一切声响从身边消失,只剩下脚跟触地声。置身到如此场景中,心中感受是无法用词语来形容的。
今日跑步回程路过书法广场时,海水还在敲打着海边的岩石,路边也有少许行人。忽然之间,世界仿佛停止了,除了脚跟触地的声音外,没有一点声响。那时,我也想停下,享受这难得的寂静。在这般寂静中,就连思考也会停止。身体仍然作着机械式的运动,继续向前。因为此般意境是可遇而不可求。

日本语101键盘

以wiki上的矢量图我基准,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修改而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