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

三明之迹

2007.7.9
烫,这是三明给我的第一感觉。
出了火车站,一辆还算好的没有空调的公车等着我们这几十号人。我可不愿意继续暴晒在烈日中,硬是挤上了车。
10几分钟的车程,来到所谓的招待所。还不错,有山有水。
忽然发现没有空调的话,真的没法话。招待所的房间太闷了。

2007.7.10
今天算是实习的正式开始吧。
早早跟随这吐松老师来到教室。几十号人堆在一间小小的教室里,而且只有一把电扇。抱怨之声,吵闹之声。“大家安静些吧,自然会凉下来的”,我大声的说出了我的想法,虽然台下有嘘喊声。不过还是有效果的。

这位主任还是什么的,讲地还不错。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,给我们上了一堂在学校永远都没有的课。不过接下来的就是走型式了。

下午考试。先试着自己做,结果不行,于是看起笔记来。我居然做了笔记……

2007.7.11
进工厂,但是还有安全课和工艺课。
上午的课真的很无聊,无聊到很多同学都去和周公约会去了。老贾也真“狠心”打搅别人的约会。
我忽然想起我带了mp3。挂起,听了起来。
下午是第一车间的工艺课。工程师很实在,讲了很多实在的东西。但是我们记全。

2007.7.12
继续工艺课。
工程师的经验真的很可贵。记录下两句经典:

  1. 梯子横放比竖放安全;
  2. 习惯性违章不一定会出事故。出事故必然是违章。
下午工厂好像出事故了。讲课的工程一直在接电话。课也只上到16点。
本来与小蓝相约去麒麟山公园的。
实在是不想行动,奈在招待所。

2007.7.13
今天才是真正进工厂的日子。
不过也不知道这群人来是干什么的,一进来就钻进空调室中。开着17℃的空调。看着这群不知所谓的家伙,我独自带着Bandri见周公去了。以致于茂哥他们叫我实地考察,我也懒得动了。
下午,冲进主任办公室,向主任要工程师,结果挨了一顿训。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问题,上午我们离开时既没有关空调,也没有关门,跟没有通知他们。我能怎么着,只能默默地听着。看我还算知错,主任出马,找了一位工段长给我们。当我们准备出发时,工程师了,换下了工段长。本想让工程师带我们四人的。结果他跑到空调室不所有的人都抓了出来。不过也有一个好处就是,当我们浏览完整个流程后,师姐发话“撤”。
时间尚早,小蓝、阿福、茂哥和我四人相约游麒麟山。

一会儿就来到山顶。但这座“麒麟阁”却挡住了我们的视线。

我们坐在这只麒麟旁盼着麒麟阁的地面快点干。实属无奈之下,大伙接受我的建议寻找“图腾”。路上,我终于看到除猫、狗以外的第三种动物——松鼠(据说是),挺可爱敏捷的家伙。走到动物园入口,就是寻不见“图腾”,返回山顶——登塔。
站在塔上看到的风景竟是


这就是我们的化工的人的罪孽呀!!!
托着疲惫,走回招待所。等待着明日。

2007.7.14
终于认真了半个上午。画完一张“合成氨塔流程图”。
下午,茂哥、小蓝、阿福三人。溜出空调室,继续观察流程。抬头看到的是: 灰蒙蒙的天空的背景中,嵌入冒着白色的烟高耸的烟囱。此景难道就是化工厂的本来面目?
一阵风带着屋顶尘埃砸了过来。转身跑开,眼睛还是中招了。还好只是灰尘!

2007.7.15
老贾昨天回来了。今天就一直跟着我们。强哥自告奋勇,跟着老贾冲了出去。接着我们也上。其实也没有什么,就是看看合成氨塔的流程。进控制室时,玩着鼠标的
华榕给老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老贾点名要她仔细画一张流程。
老贾也够辛苦的。坐下休息了一会儿,有带来了一批人出去。
这一批人到10:50还未回来(后来才知道是一位男人要在一位女人前表现自己的睿智,和控制室的工程师争论)。党员同志带领着两民随从先撤了。而老贾回来时,蓉蓉却要试图以自己的大嘴来改变事实。在我的干预下,她还是说出事实。
事实就是事实嘛。却有人总要去改变,这在今后的实习过程也还有出现。

2007.7.16
没有早餐。自己跑到面包房买了一个面包充饥。
强哥也够牛的,洗一个澡花里 20几分钟。更可气的是,不顾别人。
又思考起了自己的路:工程师、法律硕士、还是其他?
党员和蓉蓉却把时间花在盘问“工程师”上。可怜的工程师终于受不了了,逃跑了。
中午蹭到职工食堂打饭。看着阿福和小蓝在为怎么把饭盒带回招待所而不知所措时,我一人走了。我不喜欢将时间浪费在路上
下午,樟云兄没有去。陪小涛去了。梅梅还没有病倒,小涛却倒了。
和飞飞聊了一下,感觉飞飞心里有很多东西。可怜的美女!
工程师带我们看了看流程。也上了造粒塔。

上面还真的有些高处不胜寒的感觉。
走在稀疏的钢条上,还真的有点怕怕。

2007.7.17
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可能错了。飞飞其实可能不需要帮助。
这个早上,我又想到了睡觉。这次是我们集体早退。
中午回来感觉有些不舒服。搞了一些药。睡了一觉,精神百倍。
下午,去了"一尿"。

2007.7.18
热心的工程师呀,而我们却不领情。
浏览完“一尿”流程。蓉蓉又开始了她的所谓地“他说,他说……”。天下无敌借口。
下午老贾心血来潮。跑到“一尿”来考我们。蓉蓉代表我们表示我们熟悉“尿素合成”。而我在最后却讲了“氨合成”流程。没有针对蓉蓉的意思,只是想与众不同而已。

2007.7.19
我们的实习缩短了一天。我们只需在第一车间呆两天。
上午在“一净”控制室呆了半天。
梅梅和蓉蓉同时病倒了。
下午茂哥被排到了我们组。在他的强烈要求下,两工人草草地带了我们一下。

2007.7.20
今天是工厂实习的最后一天。
老贾又布置了一个大作业,要把整个车间的流程、开车停车写成报告,上交。
上午在吐松的带领下,我们随工厂的班长浏览了一下流程。这个班长讲的很详细,详细到我都要睡着了。
蓉蓉带领着其他人等,找到一个工程师讲课。
当我们到达时,基本已经结束。
看着蓉蓉那么积极的询问工程师,我还以为蓉蓉要一人完成这份作业。没有想到晚上是茂哥一人写了六页。最后求助于啸娟和樟云。人力资源没有充分利用。
晚上,我们四人吃了一顿大餐。吃完发现那个亏。

2007.7.21
今天上午只是参观。
人真的太多了。在三聚氰铵厂,我也难得去听。
可是没有想到要去污水处理厂。这里,我是很认真的听完工程师的介绍。想不到在考试上用到了。
中午带了几个包子,要了一份炒面回寝室。
收拾了一下东西。洗个澡,睡了一会儿。扛起包,集合,留影纪念一下。
我们班还缺了两个病号。

就是他俩。不过他们可以到卧铺车厢。
从3:45左右上火车,经过6个多小时,终于抵达厦门站。亲切的厦门,我们活着回来了!

2007.7.23
老贾不知道要搞什么。搞个试卷也那么的专业,专业到可能只有那些工程师能答完。
看来我们真的辜负了老贾的期望。

2007.7.24
终于把实习报告写的差不多了。

2007.7.25
我还是克制住自己没有把疑问写上实习报告。
下午,上交报告。实习正式结束。

一个年销售10亿的大厂,为什么效益不好?
看来这个问题我只有慢慢解答了。